感謝@FLJ 和@姚隊 兩位朋友的奉獻,他們花費了大量精力對本系列陪讀圖文版做了轉碼、校對和排版。辛苦二位了,謝謝

原文:在戰略資本的驅動下,羅敏和肖文杰上演前所未有的對決。一個背靠京東,一個背靠螞蟻金服,羅敏做到180個城市,肖文杰就要做到260個城市,羅敏馬上又決定要做到300個城市。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系列已推送文章,請點擊#好書陪讀
唐朝:一個原本挺有希望的互聯網+金融模式,在無數衝着風口熱點去的創業者,作死式在犯罪邊緣瘋狂試探之下,最終演化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可惜可憐可嘆。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馬雲這句話,說明初創螞蟻金服的時候,他就給管理層定了尺度的,某些創新是會觸及違法甚至犯罪標準的。但他依然敢於放手讓手下去試,這個擔當還是值得佩服的,屬於梟雄類人物。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哪裡有抱怨,哪裡就有財富,差異只是在於你有沒有眼光去發現,願不願意坐下來去找解決方法。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一個徹底改變我們生活方式的產品,就這樣在張小龍極度嚴苛的「簡化再簡化」要求下誕生了--簡單到極致就無法超越了。猶如阿飛的劍,只有一個動作「刺」,從各種匪夷所思的角度,以匪夷所思的速度刺出去。
KKND:早晨剛好讀到這一段,極簡主義是互聯網最好的審美觀。
2021年11月25日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好殘酷,雖然已經知道結果,依然看的腳趾頭都抓緊了。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馬化騰是頂級的產品經理,身家百萬還是千億沒有改變他對優秀產品的熱愛。激情和樂趣(而不是財富、排名或江湖地位)是他做事的源動力,這也是我特別喜歡騰訊團隊的主要原因之一。
趙旺:聽說他們互聯網老三傑有個段子:百度的技術、阿里的運營和騰訊的產品,都是最具有競爭力的核心優勢,多年積攢下來的壁壘之高讓後來者無法輕易越過和打破。現在看好像是改變不大,就是當年的BAT之首百度的光環好像背後兩位給蓋住了,不知道李博士團隊是在悶聲發大財還是真的跟不上時代了。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如果壁壘只是信息、商業模式或資本,確實很難擺脫模仿者的競爭,比這更典型的例子是共享單車。
好奇求真:不敢公示的商業模式,算不上競爭優勢,就像很多知識產權一樣沒辦法申請專利。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買下一個網站,每天下班後親自審核網友上傳的視頻,「看心情」決定是否通過。這人太有趣了,沒玩過這兩個網站,今天才知道,原來B站最早是A站的備份啊!看本頁描述,陳少傑和徐逸是兩顆很有趣靈魂。
2021年11月25日
唐朝:繼續繼續。
飛翔吧小丑:唐師手把手為我們解讀中國互聯網科技史,太贊了!
不落的太陽:互相補台,好戲連台,相互拆台,全都下台。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凡是金錢能夠填平的護城河,就一定會被金錢填平。易到被擊潰,再次展示了這個道理。
截圖源自2018年10月5日舊文
《從格雷厄姆體系分叉後的巴菲特選股秘訣》
YongHua_Zhu:正所謂,錢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伯涵:就像巴菲特說的,你給我1000億,我也再造不出來一個可口可樂。
非著名設計師:比如微信、茅台、梯媒,那是真正的護城河,事實證明多少資金覬覦,也無法突破。
墨凝於紙:還是經濟商譽厲害。
慧思書房:理論上可行,但經濟性太差,使其實際上不可行。新潮已經證明了這一點,江南春計劃放棄越南也證明了這一點。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周其仁這解決思路,背後就是2009~2011年間,我們幾十個經濟學票友整日裡在微博上吵的熱火朝天的春運火車票問題。@bp兄應該有印象,這邊薛兆豐,李子晹,還有我和一大堆小嘍囉……,對面是一眾奧派,天天吵,最後吵到鉛筆社反目成仇、人身攻擊。
bp:經濟學能夠解決資源有效配置問題。但有效配置是「好」還是「不好」,不是經濟學問題。到今天我就會這樣看。
bp:當年我是站在老唐對立面的。現在認為老唐對。
唐朝:我們稱他們為國奧,中國境內的奧地利經濟學派擁躉。
hyg007:現在這個矛盾沒了,要不要漲價的爭論也沒了。我覺得歸根到底還是供求關係逆轉了:高鐵運送量N倍提升、春節人口遷徙大幅減少、高速四通八達自行開車回家的也多了。
周明芃:真的好希望能夠看到唐師當年關於春運火車票的問題的文章。
唐朝:組織是一個神秘的詞彙,感覺它的內核就是一把手,但似乎比一把手更宏大更偉光正。我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震驚了滴滴的「組織」。
伯涵:服從組織安排,聽起來比效忠領導高級多了。
鯉魚:什麼是組織,組織在哪裡,誰代表組織,誰是組織,我永遠不知道,但組織永遠無處不在。
天天天藍:這個病毒來之前,我完全感覺不到組織。但這二年,大夥應該經常感受到吧。
三姑娘:組織的力量就像每個人的家庭歸屬感,不聽從組織安排,就是眾叛親離,但是每一個興旺和睦的大家族背後都有一個為大家核心利益考慮的總舵主。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薅資本家的羊毛,就是這麼舒坦。
畢超:不能老薅,地主家也沒有餘糧。
心嚮往之:先來的吃肉,後來的喝湯,最後的套牢!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柳青這段話適合送給我們所有人:「不要說我適合做這個,不適合做那個。人不能夠給自己設限,自我設限會讓我們失去成長的可能性。我們每承擔一種責任,就要在那個領域裡快速成長。」
愛美麗:人生不設限。
宋強:唐師,這段話和能力圈應該怎麼一起去理解啊?能力圈是要求給自己設限的啊,另外對於普通人來說,知道自己不能幹什麼或者說知道自己幹什麼效益不高收益不大,而專注於自己可以乾的是不是更重要的啊?
唐朝:在能力圈內投資,同時不斷學習努力擴大能力圈。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什麼完結之年?悲觀。創新不會完結,只是又一輪孕育罷了。
金強:下一輪的爆發又有戲看了。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活脫脫一部聯盟與背叛組成的三國演義。
明月奴:梁建章主業人口問題專家,順便創辦了攜程。
周明芃:感覺吳志祥這事情做的有點兒敗人品,後期他再找別人合作,別人還理他嘛?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我1994年辭職時,原因也是因為「一眼就可以看到幾十年後的樣子,十分無趣」,當時很多人都說我瘋了,放棄寶貴的鐵飯碗。幸好我家領導高瞻遠矚義無反顧的支持我,用一國兩制解決我的後顧之憂,鼓勵我大膽出去闖。
動物兇猛:我從1994年一直賴到現在。想起《肖申克的救贖》中的一句話,「監獄裡的高牆實在是很有趣。剛入獄的時候,你痛恨周圍的高牆;慢慢地,你習慣了生活在其中;最終你會發現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這就是體制化。」
巴菲唐施洛:我就沒有老唐這麼大的勇氣,我的想法是給自己十年時間,等自己「翅膀硬了」再離開。現在的「飯碗」萬一要是十年之後和計劃的不太一樣,那就在捧着「飯碗」繼續低頭吃飯唄。
FLJ:這幾天在從頭開始回看2021年的文集,那會您有一句口頭禪:大不了去賣菜。
浩然斯坦:是我記錯了嗎?記得您說是在2006年毅然決然轉型成為「宅男」,主動選擇「失業」在家。
唐朝:那是兩碼事,1994年辭去事業單位鐵飯碗,投身當時流行的「下海」。2006年是關了自己的公司,轉型宅男。
黑牛:一國兩制是啥,嫂子留在體制內做堅強後盾嗎?
唐朝:對。領導繼續端鐵飯碗,以保證我失敗後也不會餓肚子。
王慶永:老唐,你現在的生活是不是也屬於一眼望到頭了?
唐朝:也可以這麼理解。但屬於我非常喜歡,非常享受,而且每天都有新東西,會不斷誕生驚喜的的「一眼望到頭」,和1994年之前的一眼望到頭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龐震撼:我也是在央企工作八年後,某一天早上在公司大巴上,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到了辦公室就去跟領導提離職了,之前跟誰也沒商量。
伯涵:哈哈哈一模一樣,我是2016年辭去公職的,不過當時已經27歲了,遠不如唐師覺悟早。
玉削:佩服老唐的勇氣,更佩服琴嫂的魄力。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市場事,市場了。一旦告老師,事情就不受自己控制了。
風也:像極了小時候向老師打小報告的樣子。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一場商戰,讓這些人精玩出《甄嬛傳》的感覺。
勝敗之外:看完這段,感覺百度的管理層好像一般啊。
慧思書房:確實一般,尤其是李彥宏,完全沒有戰略眼光、判斷力、決斷力,優柔寡斷。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這困境,和當年常凱申一模一樣。
風也:百度了一下,才知道唐師說的是蔣介石。
星光《BEYOND》:打天下的都是武將,治天下就需要文官啊。
di7tian:山頭太多。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此時的美團還是典型的「舅舅不疼姥姥不愛」,幾年後卻成為最終的大贏家,這裡面是人的因素更大呢,還是運氣的因素更大?
FLJ:都有。還有這個人的因素,感覺應該包括對手的人的因素。
Lucy.lu:作者說,美團不亂花錢,做好客戶服務,靠點滴積累,在每個部分都超越對手百分之十成就了今日美團。
慧思書房:是的,顯然人的因素是最大的,美團是靠一槍一炮、一點一滴打出來的。地推這種髒活兒、累活兒,只能靠這種穩紮穩打的打法,投機取巧不得,但是一旦形成,護城河也是很深的。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這麼大的領先優勢做沒了,真可惜。
刀刀:百度搞得現在市值還不如美團,徹底衰落。
Jane:在2017、2018年有機會從商家的角度接觸百度、餓了麼、美團三個平台,我談談使用心得,「對領先優勢如何做沒了」提供一些資料以供參考。
1、送餐
百度的外賣小哥很少,經常派單之後,過了20-30分鐘,小哥還沒有上門取餐,顧客直接打電話到餐廳催單或是投訴。而餐廳打電話問負責的小哥,經常得到的回答是:我還在跑上一單,或是在等上一單的顧客出來取餐。通常最後的處理只有這2種:
A、顧客憤怒取消訂單,並差評,餐廳打包好的食物浪費掉;
B、餐廳選擇自己送餐,額外準備人、電單車等資源,只為了不被差評,但這個成本很大。
餓了麼的外賣小哥多些,還有外包合作的小哥,但送餐高峰時段也是經常很久才上 門取餐,它還有2個服務很打擊商家:
A、顧客催單緊,又沒有資源可以自己送餐,為了不被差評,可以由商家提高送餐費,「懸賞」願意儘快上門取餐的小哥,但這額外的費用由商家自掏腰包;
B、下雨天等天氣不太好的時候,小哥有自由不接單,這一點能直接讓小商家「破產」。
舉個真實栗子:旁邊新開一家飯館,店面很小,只能放2小桌子,主要做各平台送餐,開張2月,生意紅紅伙伙,外賣小哥排隊等餐。後來遇上廣州的暴雨天,大家都點外賣,不想出門,本是生意更上一層樓的好時機。誰知外賣小哥也不想出門勞動,於是系統不停提醒新的訂單來了,但桌上小山似的餐沒人送。老闆為了保住最火排位,提高50%,甚至100%的送餐費來「懸賞」小哥。把家人也拉來一齊送餐。但是,這暴雨天纏纏綿綿一周有餘,轉晴沒幾天,又繼續纏纏綿綿不停的下着。高額的送餐費,吸掉利潤,天天自己送餐,交通費吸掉利潤也就算了,最致命的是接到一大堆的投訴和差評,平台警告商家,直接把排名推到很後,這就干不下去了,訂單越來越少,又得天天準備食物,晚上賣不完倒掉(快餐式的都是要提前做好)。沒撐過四個月,就倒了。
美團在送餐小哥方面做得最好,人多,智能就近派單系統合理。小哥的服務態度挺好的,上門取餐的速度快。他們一接單,系統就開始計時,在規定時間內必須到店取餐,否則要扣錢。所以經常會接到小哥的電話說明路上遇到了什麼意外情況不能準時到店取餐,但為了不被扣錢,需要提前確認自己已到店的信息,請求店家不要告發,他們會儘快趕到。而從小哥確認到店,到取餐離店也是計時的,這就要求商家儘快準備好食物,也不能無限制的幫小哥的遲到圓謊。感覺美團在時間精準性下了大功夫。
2、取現
百度要求賬戶內超過100元才可以提款取現到卡,從申請到入卡,時間大概是3天, 對每日對帳核算造成了不便。
餓了嗎和美團沒有設取現最低門檻,一般晚上申請提款,第二天就帳了。
3、費率
美團收取25%,百度最少,餓了麼在中間,但具體的數字已經想不起來了。
4、活動
美團的活動極多,有部分要求所有商家必須參加,有一些自願,但參加活動多的商家能積分排名靠前,鼓勵商家多參與平台活動。但這些活動細則極多,對商家策劃能力要求很高,一旦規則沒算透,最後忙活一通沒賺錢或是直接虧錢。為了這些活動,我要專門找個擅長這方面的人做策劃、進貨、設計打包。
舉個栗子:有些活動要求送飲料,為了保持價格的優勢,要專門為了活動而尋找一些低價的軟包裝類飲料,又要兼顧多樣性,還要處理活動過後餘下的貨物。
唐朝:感謝分享這麼寶貴的資料,謝謝你。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幾十億的嗨生意,果然跌宕起伏十分刺激。
星光《BEYOND》:百度感覺在對外投資,上面一直比較保守啊。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小企鵝通過持續的真誠付出,正在移動互聯網相關的併購市場裡,建立起類似伯克希爾一樣的「最佳買家」口碑。這也是財富,很多時間是直接可以折換成現金的。
馬丹:如此NB的商業模式,一群務實正直真誠的管理層,簡直是睡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又是我鵝出來成就大家。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這兒又遇到這個周鴻禕戰鬥型人格的說法,我忽然想起不知在哪裡看到過一段趣談,說周鴻禕創業比馬化騰早一個月吧,都是在98年的秋天起步的。
周鴻禕給公司起名字叫3721,冥冥中已經含有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幹了再說,或者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意思在裡面。
而騰訊的中文名是馬化騰的騰,當時工作單位潤訊的訊,英文名tencent。中文名帶着不忘老東家,不忘本的含意。英文名直譯就是「十分」,意譯就是「一毛錢」,蘊含了做事十分認真,掙錢從小處着眼,踏踏實實一毛一毛掙的精神。
可能是後來者的牽強附會,但不得不說解釋的挺符合倆人性格的,當茶餘飯後的故事吧--之所以說有點牽強附會,是因為我記憶里tencent這個英文名,應該是後來才起的,創業之初並沒有。
FLJ:說起這個潤迅,忽然想起之前書房有位馬化騰潤訓時期的同事,說看了老唐文章熱淚盈眶的那位,不知道後續有沒有留言消息了。
鯉魚:之前小馬哥不想叫騰訊,覺得有個人色彩,但是準備的幾個X訊都被別人用了,就剩騰訊能用,沒辦法只好用了。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這兩年資本的廝殺少了,咱們小分的標配蛋糕也小了。
礪鋒:側面說明分眾引爆新經濟的嗎?
回歸常識:我還真是在電梯上才知道了瓜子二手車 ,說明梯媒還是起作用,讓我記住了。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已經很有錢以後,還敢在知道可能觸及雷區的情況下去創新,這個決策本身就足夠讓人佩服了。實話實說,我就做不到。
萬能的胡大師:有人願意捨身取易,有人覺得好死不如賴活着。有些人喜歡極限挑戰,有些人說那些人是瘋子,腦子不正常。誰對誰錯?沒有對錯的,價值觀不同。
唐朝:同意。
七海精靈:從投資的角度是否應該迴避這樣的管理者?能力再強只要賭的次數足夠多,必然會有失敗的那一天。
老馬自奮蹄:冒險精神也是企業家優秀品質之一,初創企業都是九死一生!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今天聽着還是很令人「窒息」。
bp:想當年多少大V在雪球上力挺樂視生態。
泊武:老巴說的對,我就喜歡簡單的公司,別整那些花里胡哨的。
不落的太陽:不得不服,賈布斯收割韭菜的本事。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賈躍亭清醒地講着故事,隨時提着口袋做好扯呼的準備,結果變身下周回國。馮鑫聽進去了,真投錢去做,結果成了下周批捕。
荊楚竟陵:羅振宇的跨年演講奶垮了不少公司,哪裡的泡沫大舞台亮,演講家就往哪裡湊,這應了「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這句話。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酷派這家企業還在嗎?我記得我買小米手機之前,電信營業廳里的主角就是酷派,那時候用手機,基本都是存話費送酷派。眨眼間,這牌子已經沒記憶了。
雲帆:買過pad,體驗極差。等於扔錢。
唐朝:確實,我印象里也是難用的很。正因為如此,第一台小米才讓人驚艷--那時候還沒用過蘋果。
唐朝:除了華為,其他好像都不行了?以前我記得電信基礎設備領域裡還有四大巨頭,簡稱「巨大中華」,現在也是只剩華為了?
Gavin:巨大中華電信設備就只剩中華了,中華酷聯手機倒是都還在的,除了華為,其它的就像諾基亞一樣活着。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剛剛市監總局的互聯網廣告監管草案,是不是對有贊這種依附於公眾號和微信聊天場景的電商模式構成一記重錘?
市監總局:通過互聯網媒介,以競價排名、新聞報道、經驗分享、消費測評等形式,或者附加購物鏈接的其他形式推銷商品、服務的,應當顯著標明「廣告」。
匆匆過客:會影響企鵝的廣告收入麼?
唐朝:會。
Galaxy:對分眾沒有影響吧?
唐朝:沒。
自律即自由:對抖音影響很大吧,我在抖音上刷視頻買過幾次東西,都被坑了,買完就扔了,和視頻中說的完全不一樣。
周明芃:唐師我理解有贊的電商模式通過公眾號來引流,但現在的廣告,軟文推薦電商並不會在腦門上貼着「我是廣告」,所以消費者的感知很隱蔽。
但按照市場監督總局的要求,必須標註自己「我是廣告」這樣引流和變現效果就會差很多,所以對有贊影響非常大,對小企鵝來說,廣告效果變差了,收入自然而然也受到了影響?
斷念:我覺得對抖音的影響更大,抖音上很多就是個人或者團隊以內容的形式,分享測評等方式推薦產品,按照廣告打的要求,會逼退很多人……
樂子:對小紅書這種影響應該挺大,主要靠分享、測評帶貨。
心嚮往之:對依靠廣告收入的互聯網企業都是一記重錘。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厲害,真厲害,這還「無人受損」,自然無人投訴。
萬能的胡大師:我之前就被拼多多這個活動搞過一次。也是因為沒有搶到商品,但錢退回來了,就沒找他事兒。當時拼多多抓住了微信的bug,只要顧客付款了,就會被動關注商家的公眾號。拼多多通過湊單買一個東西,讓n多人買同一個商品。每個人都會出很少的錢,但最後只有一個人購買成功,其他人的錢再退回去。但所有人都被動關注了公眾號。
星光《BEYOND》:拼多多的秒回款確實不錯。人家投訴很少,上市的時候那個擦邊球也是打的奔奔響。
帆:價值觀的問題,如果不及時轉變,註定走不遠。
2021年11月26日
唐朝:汗顏,僅次於淘寶、天貓、京東和唯品會的第五大電商平台楚楚街?我今天第一次聽見這個名字,我這是有多OUT了啊?
守護神:在電商行業混了十年的我,也吃了一驚,雖然聽過,卻不知楚楚街什麼時候排過第五。最初也只是一個導購平台,後來也轉型電商。還比不上蘑菇街和美麗說。
慧思書房:是啊,我那時候喜歡用美麗說和蘑菇街,後來這兩家不行了就用小紅書,從來沒用過楚楚街,不過倒是聽說過。
伯涵:我也沒聽過楚楚街,今天看《定位》講,一般只有行業前三,第四名以後基本上苟延殘喘。
2021年11月26日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唐朝:今天的摘錄略長,已經算一篇短文了。
因為思想重要,且沒有前因後果的補充,單靠認真讀致合伙人信原文容易忽略其價值,所以我的點評長了點兒。
讓我們一起感受巴芒倆帥哥,在1966年至1969年間的那段掙扎吧。
沃倫·巴菲特:今年上半年,我們連同兩個合伙人收購了霍克希爾德.科恩零售公司的全部股份。
這是一家百貨公司,是合夥基金有史以來首次協議買入整個企業的全部股份。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的投資方法發生了改變。
在全面分析了這家公司的定量因素和定性因素、仔細比較了其內在價值和價格、深入考慮了其絕對收益及相對其他投資機會的收益後,我們作出了買入的決策。
該公司擁有一流的管理層。雖然我靠多年前在奧馬哈雜貨店75美分1小時的工作積累了一些零售業的經驗,但我並無意取代科恩零售的管理層,他們仍將一如既往地工作。
如果被投資公司的管理人員不再參與管理,即使它的價格再便宜,我們也不會考慮買下。
——摘自巴菲特1966年致合伙人的信
唐朝:之所以收錄這個案例,是因為這次收購對於巴菲特的投資體系進化價值很大(見截圖)。
這家很便宜、擁有很優秀管理層的百貨公司,出售意向信息是芒格的好友桑迪·戈特斯曼得知的,然後他們仨單獨建立了一個收購主體:多元零售公司。巴菲特合夥基金持股80%,芒格和戈特斯曼各持有10%。
經過對科恩零售的認真分析,他們出資1200萬美元收購了科恩零售全部股份。其中巴菲特合夥基金出資480萬美元,芒格和戈特斯曼各出資60萬美元,然後以8%的利率借了600萬。
然而,認真分析並不保證必然正確,哪怕是未來股神和西海岸哲學家。很快巴菲特和芒格就開始頭疼了。
芒格總結到:「這次收購,我們受到格雷厄姆思想的極大影響。我們以為只要你用自己的錢買到足夠的資產,不管怎麼樣,你總能讓它有點兒產出。然而。我們錯了。零售業是非常棘手的生意,每一個經營時間足夠長的連鎖零售最終都會陷入麻煩並且很難調整。在這個20年裡占盡優勢的零售商不一定能在下個20年裡享有同樣的優勢」。
巴菲特認識到::「零售業是一場讓人疲愈的馬拉松,每一英里都可能有新的、咄咄逼人的競爭者,奮力一躍超過你。"
然而,即便如此,幫助他們賺到錢的格雷厄姆體系,依然根深蒂固。在他們一邊哀嘆零售業艱難的同時,另外一家三流的零售公司,以四流的價格出售,多元零售的錢包不由自主地又打開了。他倆又買了一家名叫聯合零售的棉紡製品連鎖零售公司。
三年後,巴菲特和芒格終於逮住一個機會,將科恩零售「保本出」。然後兩個人各留下一句著名金句。
芒格說:「收購科恩零售帶給我們的開心日子一共有兩天,買進來的那天和賣出去的那天。」
巴菲特說:「結束了和科恩零售的聯姻後,我的心情就像一首鄉村歌謠里唱的那樣'我的老婆和我最好的朋友私奔了,我是多麼地懷念他啊!"
1966-1969之間的這個案例和隨後發生於1972年1月的喜詩糖果案例,可以說是推動巴菲特從注重淨資產的格雷厄姆煙蒂股體系,轉化為注重未來盈利能力的「用合理價格購買優質企業」體系的關鍵戰役。
林飛:原文中巴菲特說定性因素、管理層因素也都考慮了,這次錯誤一方面是煙蒂股思想根深蒂固,撿便宜的誘惑太大;另一方面可能還是對零售業生意模式認識不足,對這個行業經驗不夠,導致對未來的判斷失誤。
但後來巴菲特還投過英國樂購,也是失敗,錯過亞馬遜也很懊悔,算是另一種失敗,既然零售業這麼不容易,也不止一次栽過跟頭,為啥兩位老爺子貌似還是一直不放棄這個行業?航空業貌似也是一樣的路徑,是興趣使然,還是拓展能力圈的執念呢?
唐朝:可能二者兼而有之。
林飛:謝謝老唐回復,感覺兩位老爺子身上偶爾還是會體現一些感性,巴芒的形象看起來更立體了。
笨鳥慢飛:兩家軟實力不同的公司去對比淨資產的價值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對於我們小散來說要想真正的看懂一門生意,深刻的理解一家公司實在是太難了。
幸虧遇到老唐在前面帶路,知道自己看不懂公司就踏踏實實的站在老唐的圈子裡耐心等待企業的成長。
IE:我猜老唐之前買蘇寧的時候,還沒讀過這一段。
唐朝:正所謂''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讀是讀過的,可惜只是''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沒留下深刻印象。結果就交了學費。
佐渡:好公司是時間的朋友,差公司是時間的敵人。
東北的熊:「財富是思考的副產品」。我認為這句話是對巴菲特芒格這個例子的最好說明。
正因為有了對格雷勒姆式投資的思考和反思,才有了後面精進的巴芒。
2022年1月14日
沃倫·巴菲特:在道瓊斯指數從2月份995點高位跌至5月份865點之後,有幾位投資人打電話給我,認為股票將會進一步下跌,建議我賣出持股,等未來市場走勢更明朗以後再買入。
這讓我想到兩個問題:
(1)如果他們2月份就知道5月份道指會下跌到865點,為什麼那時不告訴我,以便讓我保住合夥基金的勝利果實呢?
(2)如果2月份的時候他們不知道未來三個月會發生什麼,那5月份的時候他們又怎麼會知道呢?
我的回答是:(1)未來對我來說,從來都是不明朗的(如果你可以看清未來幾個月或未來幾個鐘頭的走勢,請一定來電告知我);
(2)從來沒人在道指上漲百點以後,打電話提醒我市場未來走勢會是多麼地不明朗。
如果我們基於猜測和情緒,來決定是否繼續持股,那我們就完了!
我們不會因為某些占星家預言股價將繼續走低(即使這些預言有時是正確的),就出售我們持有的股票。
同樣,我們也不會因為某些專家認為股價將繼續走高,就買入那些據說要漲的股票。有哪個企業老闆會因為別人關於股價的預測而買賣自己的企業呢?
其他人給你的股票提供報價,這是好事兒。如果出現高的離譜或低的離譜的報價,好好利用它賺一筆就是了。其他時候,不要讓報價影響你的判斷,不要讓市場的存在成為你的負擔。
這是十幾年前本傑明.格雷厄姆在他的《聰明的投資者》第二章里闡述過的理念。我認為,在投資理念方面,沒有其他內容比這段話更重要了。
——摘自巴菲特1966年致合伙人的信
唐朝:這不是巧了嗎?昨晚留言區里也碰到56年前巴菲特面對的問題。這段寫於1966年7月12日的回覆,蓋住日期仿佛就是寫給今天的。
經典的力量,能穿越時空,恰恰是因為在亘古不變的貪婪和恐懼交替驅使下,股市其實沒有什麼新鮮東西,只是一遍又一遍地重複那些送錢的故事,老掉牙了。所以,答案也老掉牙了。
Mr.chen :沒有人可以預知未來,除了傻子和神棍~!
墨小彤:這兩天還真是後視鏡小心思又抬頭了,結果剛一露頭就被當頭一棒。老唐這醫術,防患於伊始,已在扁鵲之上啦。
一條離水的魚:沒有一個企業老闆會根據他人對股價的預測買賣自己的企業,太經典了!
跑道:最大的體會是缺錢呀,只能幹看無法上手的感覺挺難受啊。
唐朝:這個屬於慢性病,暫時無藥可醫,除了時間……哈哈。
武侃:沒有一滴雨水認為洪水和自己有關係,同樣,每個試圖預測股價的投資者,都認為「市場先生」是別人。
唐朝:武侃說得好。
Victor張:如果我們基於猜測和情緒,來決定是否繼續持股,那我們就完了!
TB:價投基石中的基石,價格走勢無法預測。
2022年1月15日
沃倫·巴菲特:目前最熱門的投資方法是預測市場走勢,而不是進行企業估值分析。
這種「時尚的」投資方法最近幾年賺了不少快錢,本月也是如此(唐朝:這封信寫於1967年1月25日)。
我無法證實、也無法否認這種投資方法的有效性。但它超出了我的理解能力,也不符合我的性格。
我不會拿自己的錢去這樣投資,所以我也不會拿你們的錢去這樣投資,無論因此'錯過'多少利潤。
——摘自巴菲特1967年致合伙人的信
唐朝:我無法證實它,也無法否認它,但只要我無法理解它,我就忽略它,無論別人用它去賺了多少。
理性的思考、平淡的表述,背後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邏輯追問,是接受自己"能力一般"的坦然。
蜘蛛俠:能預測市場的,都是極高智商的人。
凡星:真的,我雖然不是高人,但預測的準確率也是想要多准就能有多準的。今日看你紅光滿面,天庭飽滿地閣方圓,必是有福之人,把我的秘訣免費傳授與你,切記不得外傳:
準確率100%:市場將持續向右波動。
準確率50%:開盤後股價要麼是紅色,要麼是綠色。
準確率30%:下周股價會有漲、跌、不漲不跌三種形態。
漏網:1967年的美國預測股市走勢就是最熱門的方法。現在和未來在美國之外的外國這種方法還在大行其道。然後巴菲特靠自己能理解的方式成為了世界首富,那些預測股市的大多數人在哪裡?
2022年1月16日
沃倫·巴菲特:
致所有的合伙人:
一直以來,合夥基金的投資目標都是取得每年超過道瓊斯指數10%的業績。
過去,我認為這一目標雖然困難但可以實現。但現在我認為需要適當調低上述目標了。理由如下:
(1)過去十年,市場環境發生了劇烈的變化,可投資對象的數量日益減少;
(2)人們一窩蜂地追逐超額收益,導致市場過度亢奮。這種情況下,我的分析技巧幾乎已無用武之地。可笑的是,過去幾年,就是我一直在提醒大家多關注相對比較基準的超額收益,沒想到今天事情走到了另一面;
(3)合夥基金的資產已經增加到6500萬美元,而投資機會卻在減少:
(4)相比年輕貧窮時的狀態,我個人目前更傾向於不再強求超額收益。
——摘自巴菲特1967年致合伙人的信
唐朝:巴菲特發現過去吹下的牛,有點難了。男人何必為難男人,1967年開始給大家坦白"我要降低及格線了"。
星光《BEYOND》:老唐,你假設的三年翻一倍,這個要求會不會隨着投資時長的增加,也變成了高難度了。
唐朝:我不強求,反正我也不管別人的錢。我早就寫過,目標三年翻倍,但實際能年化15%我就基本滿意了。
星光《BEYOND》:是的,是的,以前就說過,有印象,但今天我又有加深了這個印象:用三年翻倍的用意是當下合理買入價的定義,更側重的是安全邊際,而非三年後的翻倍收益目標。
又加深理解啦,元氣滿滿的一天開始。
曾魁Karl:老唐,請問超過道指10%,指收益率是道指的1.1倍,還是減去道指多10%?
唐朝:意思就是:如果道指漲5%,基金能賺15%。如果道指跌18%,基金只跌8%。

2021年1月17日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f (!window.__second_open__) { document.getElementById('js_image_desc').innerHTML = "有人管就有信心\x0a\x0aA股就像一個特別缺乏安全感的孩子\x0a\x0a這兩周明顯不講武德\x0a\x0a都跌出流動性危機了\x0a\x0a要是還沒有爸媽管\x0a\x0a就沒人敢出手\x0a\x0a現在這個環境\x0a\x0a估值就是基本面的幻影\x0a\x0a只要股市還有人管\x0a\x0a向下就有底\x0a\x0a向上有彈性\x0a\x0a就是投資最舒服的時候\x0a\x0a買入股票\x0a\x0a忘記密碼\x0a\x0a好好上班".replace(/\r/g,"").replace(/\n/g,"").replace(/\s/g,""); }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顏色是物理世界的光在物體表面反射後作用於人眼的結果。在可視化中,我們離不開與顏色打交道,例如為不同類別的信息賦予不同的顏色,或是製作有梯度的顏色明度變化來表示數值的大小。但是你真的了解顏色嗎?比如什麼是色彩空間?顏色中的明度、色相、飽和度如何在可視化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如何設計有效的顏色方案?本節課程將介紹可視化中顏色的運用,例如光與顏色,色彩模型,顏色的心理因素與相關設計準則等。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俄烏戰爭開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直在懇請北約各國在烏設立禁飛區。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油價漲的太快,相信不少司機開始想辦法,如何省油錢了!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月16日,特魯多回應了烏克蘭總統在加拿大國會呼籲設立禁飛區的請求。特魯多表示:「面對烏克蘭醫院和學校遭到轟炸、平民傷亡的慘象。加拿大不得不做出一個」令人心碎「的決定:拒絕關閉該國上空的求助。」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點擊上方藍色字體關注加拿大打折網!

獨家技術24小時監控全網折扣,最新最全打折信息只在加拿大打折網!請擊上方「加拿大打折網」關注本站!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請點擊上方藍色字體關注加拿大打折網!

獨家技術24小時監控全網折扣,最新最全打折信息只在加拿大打折網!請擊上方「加拿大打折網」關注本站!

鑽石舞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